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优化卓越教师培养

——教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10作者:点击:[]

教育学学科是汉江师范学院的龙头和特色。2016年实施本科教育后,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在传统优势专业建设的基础上,根据《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湖北省《关于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心,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教研平台建设、一流成果转化建设、一流学科文化建设为支撑,推进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果。近年来,教育学院基于“新文科”建设理念,注重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形成优势学科领域,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先后成为教育部、财政部专项财政支持计划、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打造特色学科方向,“乡村教师教育”、“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发展”、“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等学科方向特色显著、成果丰硕。201712月,教育学学科获批湖北省一流学科建设培育项目。

一、推进一流创新人才培养

一流创新人才培养是一流学科建设的中心。近年来,教育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四方协同、双线融通”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为平台,探索师范院校、小学(幼儿园)、地方政府、行业团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打造本科生“导师组”制,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课堂学习与活动实践的相互支撑,实现人才培养的精细化、特色化、协同化,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目前,已先后有6名本科生赴首都师范大学联合学习培养。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与实践能力突出,在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全国书法、硬笔书法网络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师范生技能竞赛、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95项,市厅级奖励56项;实现了创新创业活动参与的全覆盖。近三年,本科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和获奖63项。学生的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超过95%,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全部高质量通过,14篇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论文,8篇毕业论文推荐“湖北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评选,20人考研过国家线。优异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扩大教育学院教育学学科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学生综合素质好,适应性强,可持续发展水平高,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已毕业的专科专业学生,很快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教学名师,获“全国优秀特岗教师”“马云乡村教师奖”等多项专业发展荣誉,成为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的培养基地。

                                             

学生部分省部级获奖证书

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作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代表参加全国教育系统表彰大会

二、打造一流学科师资队伍

近年来,教育学院通过实施“人才引培工程”、“名师引领工程”、“平台助推工程”,不断打造一流学科师资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形成了一支以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乡村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团队”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教育学学科获批湖北省名师工作室、“楚天学者”设岗计划,2019年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学团队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学前教育教研室获“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近三年,新培养正教授3人,副教授5人,湖北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1人、博士(后)4人,十堰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十堰市师德标兵1人,青年教学明星5人。目前,教育学院各学科师资99人,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90.9%,“双师型”教师占81.82%。涵盖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方向。教师学缘广泛,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40余所高校,为厚基础、宽视野、多能级、广适应的一流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广域融合的学科基础。

“乡村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团队” 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学团队

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三、构建一流学科教研平台

近年来,教育学院通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科研基地建设、实习见习基地建设,积极构建一流学科教研平台。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动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目前已建设学前教育原理、教师语言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育学、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等5门省级精品课程,2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提升所有在线开放课程的学生利用率和覆盖面,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建立本科专业课程组,每一个课程组均由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教授、博士、教学名师负责,带领课程团队打造金课、特色课程、一流课程;重点建设“农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两个彰显学科特色方向的研究基地,以研究基地建设带动教师、学生教科研水平的提升;着力推进学生实习见习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全省领先的智慧创课实验室、智慧交互实验室,特色鲜明的小学班队活动设计实验室、儿童感觉统合实验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城区、县域、乡镇体系完备的校外实习基地,保障高水平的实践教学质量。

 

学前教育原理、教师语言入选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本科生在智慧交互实验室学习“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

四、实现一流学术成果转化

教育学院教育学学科依托“农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两个研究基地,在“乡村教师教育”、“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发展”、“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等方向上形成了特色鲜明、影响力较大的学术成果。“地方师范院校培养本土乡村教师的探索与实践”“乡村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团队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湖北省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研究”“社会支持视角下乡村小学教师发展困境研究”“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构建”“家庭教育投资对小学生学习适应性影响的回归模型建构”等研究成功立项省部级课题,“基于综合素质目标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创新与实践”“师范生语言素质培养体系整合优化与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等研究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乡村情怀 艺术修养 胜任多科 全面发展——汉江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探索”“鄂西山区两类学校发展路径分析”等研究入选“多元视野下教师发展和教师教育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湖北省教育学会年会等高级别学术会议报告,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近年来,教育学院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教研项目2项,省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45项,有代表性的学术著作30余部,学术论文367篇,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湖北省,十堰市社会科学成果奖等省部市级奖项40余项。学术成果紧贴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一流学术成果转化,依托学术研究开展高水平的社会服务,教育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国培、省培项目,乡村教师在职培训,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健康辅导,“走进乡村”社会实践,十堰市主流媒体家庭教育专题评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教师与学生学术成果硕果累累

 

教师与学生积极利用学术成果开展社会服务

五、营造一流学科育人文化

教育学院积极营造一流学科育人文化,通过构建“乡村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开展“走进乡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深厚的“乡村情怀”。打造“新六艺”特色活动育人平台,着眼卓越小学教师和学前教师培养所需的“课、话、书、歌、画、舞”六大领域,构建“学院—专业—班级—寝室”多层次的活动教育体系,多维度构筑符合卓越教师发展特色的专业文化。学生在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礼仪大赛、主持人大赛、三笔字大赛、读书活动月、儿童故事创编、班级“六艺”之星、宿舍之声等特色活动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实现能说会话、能歌善舞、能写会画的“一专多能”目标。目前,“新六艺”学生系列活动已成为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以湖北省品牌文化团队“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为平台,积极开展深入乡村、儿童、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儿童、服务社会的情怀和责任。通过多年的积淀,教育学院形成了绝佳的文化氛围,学生学风淳朴、积极上进、深置情怀、全面发展;教师乐教善学、爱岗敬业、心系责任、与人为善。一流学科育人文化建设,成为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教育力量。

“新六艺”特色育人平台成为 品六艺文化,育卓越教师

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卓越的人才培养、优质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研平台、高效的社会服务、绝佳的育人文化,教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硕果累累。未来,我们将乘着国家“双一流”建设深度推进的东风,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增强学科优势,彰显学科特色,基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更加卓越的一流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