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汉江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10作者:点击:[]

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汉江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

汉江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本科生628人,15个教学班。本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师语言》(2017年),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2017年)、湖北省财政厅、教育厅一流学科建设培育项目(教育学,2017年)、湖北省名师工作室(教育学,2017年)、“楚天学者”设岗计划(教育学,2017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小学教育,2019年)、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2019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师资配置、建设“金课”资源、强化实践教学、打造金牌专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潜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人文科学素养和乡村教育情怀,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基本理念及多科基础知识,具备小学教育教学、合作交流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城乡小学等教育机构从事多学科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优秀教师。

                                             

课程体系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小学教育专业构建了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设计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教师教育课程、集中实践环节等课程模块。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小学教育原理、小学教育心理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小学各科课程与教学论等。经过四年建设周期,逐步形成了“乡村情怀、艺术修养、胜任多科、全面发展”的专业特色,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


在课程建设方面,本专业结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三级体系。已建成《教师语言》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教育学》等5门省级精品课程和《小学教育基础》、《小学教育心理学》等16门校级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已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计划。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师资队伍

小学教育专业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突出。专任教师队伍74名,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89.19%。“双师型”教师62人,占83.8%,硕士以上学历65人。师资队伍学缘广泛,分别毕业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等30余所学校。有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2人,湖北省名师工作室(教育学)主持人1人,十堰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十堰市师德标兵1人,校级青年教学明星5人。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先后获湖北省高校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和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在专业教师的基础上,聘请一线小学骨干兼职教师11人,承担实践课程教学、教育见习实习指导等工作任务。

学习资源与办学条件

专业图书数量充足,种类较全,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注重电子图书的建设。图书资料室与图书馆有各类书库15个,馆藏纸质图书近124.35万册,电子图书53.2755万册,电子期刊14.6778万册,学位论文225万册,音视频4986个小时,中文期刊938种,报纸42份,数字资源数据库8个。建有小学教育专业教材教参样本库,专业纸质图书97889册,纸质期刊151类,超星电子图书30620册,电子期刊581类。很好地满足了专业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完善,能满足学生实践教学的需求。在校内重点建成体系完备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成立了农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建有智慧创课实验室、智慧交互实验室、小学班队活动设计实验室、儿童心理咨询与行为矫正实验室、儿童感觉统合实验室、教学视频制作实验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等26间实验(实训)室。本着学生中心的理念,实训设备保障学生真正有效使用,在本科人才培养效果显著。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现已建设了十堰市人民小学、实验小学、柳林小学等25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这些实习基地,既有城区教学条件较好,办学水平较高的小学,也有城乡结合部和乡村小学,能够满足不同学生实习工作需求。


自主育人平台

本专业依托“新六艺”学生活动特色育人平台,多维度构筑校园文化环境,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院“新六艺”特色活动,融入“课、话、书、歌、画、舞”六大领域,包括教师技能大赛、朗诵赛、演讲赛、辩论赛、三笔字大赛等常规项目,课件成果展示、主持人大赛、教师礼仪大赛、读书活动月、读书报告会等特色项目。实现能说会话、能歌善舞、能写会画的“一专多能”的目标,以适应未来小学教师综合素养的发展要求。 “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湖北省品牌文化团队。


学生发展

基于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优秀的师资力量,本专业卓越教师培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通过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指导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学术社团等活动。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全国书法、硬笔书法网络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师范生技能竞赛、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国家、省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共获省部级奖项76人次,市厅级奖项32人次,校级奖项403人次。国家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95.6%;学生多篇学术论文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果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共计159项。


悠久的办学历史、优美的校园文化、丰富的学习资源、强大的师资团队、社会影响力的校友,使小学教育专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提升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学生生源质量逐年高。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学科适应性强,就业面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奠定了小学教育专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远大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