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六艺动态
新六艺动态
六艺动态

端午“微手工”——展教院学子灵思手巧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点击:[]

为了进一步培养广大师范生的专业手工技能,习练六艺,教育学院举办“微手工”活动,并在活动中体验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此次活动由副书记腊国庆和曹婷、石琰鑫统筹,在各位辅导员的指导下同学们也都大显身手制作了各种关于端午节的手工作品。

此次“微手工”活动,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粽子、香囊、纸龙舟等手工作品的制作任务。粽子和龙舟大家耳熟能详,但我们对香囊的了解却相对较少。香囊又名香袋、花囊,也叫荷包,用丝线缠成。古人多在端午节时,将药物或其粗末装在特别的囊状布袋中,佩戴在胸前、腰际处或装入贴身衣袋内,或挂在床帐或车辇以防治某些疾病。香囊体现了人们对健康的期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通过此次微手工活动,教院学子展示了自己的专业手工技能,深入推进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力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得广大学生更加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民族凝聚力。